【仙四|霄青】粽中之重

前篇在这里 零食情缘

◇◇◇◇◇

端午节可以算是低调又悠闲的节日之一。

往年的端午节云家父子通常是在家宅三天,云天河年纪小,分不出楼下花园和市郊景色有什么区别。这一年大不一样,云天河小朋友长大了,各方面的需求多出了一截,比如要吃猪肉馅的粽子,要去巢湖公园划船,要带玄霄去秘密基地参观,甚至要求云天青亲自动手包粽子。

自从家里来了玄霄,云天青自觉地位一落千丈,还每天忙得焦头烂额——给毛巾还拧不干又热衷于亲力亲为照顾玄霄的云天河善后。云天青本想拒绝包粽子,转念想到幼儿园老师不时嘱咐要加强亲子互动,犹豫了几秒,硬着头皮答应了。

小长假第一天,云天河异常兴奋地起了个大早,穿着小背心和小裤衩蹦蹦跳跳扑到他爹床上,一叠声叫唤:“爹,起床啦!”

云天青正睡得迷迷糊糊,无可奈何地把天河搂进怀里,拍背哄道:“儿子,爹再睡一分钟,就一分钟……”

他头天晚上起夜好几次,就为了照顾玄霄。玄霄这几天不知道怎么回事,体温高得吓人,虽然仍是面如冠玉的等比例缩小版型男,气势却比之前弱了一大截。两人怕小孩儿担心,都没告诉他,只是苦了云天青每晚定闹钟,给玄霄换水盆擦身。

这一个回笼觉睡得昏天暗地,云天河从小就易哄,等他再次醒过来,云天青已经做好早饭,和玄霄坐在沙发上看新闻。

云天河乖乖地洗脸刷牙,坐在自己的专属小凳子上,眼巴巴看着他爹,“吃早饭啦,我又睡过了……”

云天青摸摸他凌乱的头发,捏了把脸,心情愉悦,“吃完饭我们去超市买粽子。”

云天河嘴里鼓鼓囊囊,“要自己包!”

“好,你自己包,我看。”

云天河一愣,还没反应过来,就听见低沉的声音,“云天青,你来包。”

玄霄不知什么时候站在云天青肩头,说完就顺着云天青的胳膊滑下,扯出一张餐巾纸铺在他的专属餐桌上,端起早就盛好放凉的粥,慢慢品尝。玄霄来到这个家里就一直和云天河一条战线,云天青以一敌二不过,只好认命。

三人吃过早饭,云天青去洗碗,云天河帮玄霄整理他的小桌子,再帮玄霄去阳台取他的外套——小桌子和居家服都是云天河的劳动课作业。临出门前云天青再将玄霄放在天河的帽兜里,确保任何角度都不能发现玄霄的存在,这才满意。

凭借着网上的简易攻略,云天青买了糯米、粽叶和五花肉,直把云天河瞧得两眼放光,仿佛预见了几个小时后的肉粽大餐。云天青内心忐忑得不行,为了不让天河太过失望,破天荒地把他带到熟食区,给他挑选卤肉烤鸭。

“爹,还想要酸奶。”云天河傻呵呵地觉得自家爹今天特别好,满心欢喜地牵着云天青走向冷柜。忽然他觉得脖子被抓住了,身后又沉又重,整个人往后倒。云天青眼疾手快,赶紧抱住天河。

“野小子,走路不看路,下次摔着脑袋变成小笨蛋。”

“不是呀爹,”云天河委屈,“我好好看路,有人在后面抓我脖子。”

云天青狐疑地向后看了看,他知道天河不会撒谎,但是周围一个人都没有。莫非是玄霄?他不会做这种恶作剧吧?外面不方便和玄霄说话,云天青只能把疑惑暂时放在心里。

买好东西回到家,云天青去厨房准备材料,对照手机里的攻略按部就班地淘米切肉,一时忘了要问玄霄的事。

云天河安顿好玄霄,抱着小板凳进了厨房,围着他爹打转。

肉块进锅,焖煮了一会儿,香气幽幽地从散热孔里飘出。云天青一边刷粽叶,一边让天河打下手。

“戴好手套来,盆里的米要揉五分钟。”

“手指是小鱼!游啊游,哗!”

“轻一点儿子,米不要洒出来。”

“这样吗爹?”

父子俩在厨房里忙活,满屋子的肉香和调料香气勾得人馋虫大起。云天青给儿子投喂了一块烂熟软糯的肉,云天河笑得眼睛也眯起来。

“我要喂玄霄吃肉!”云天河风风火火地跑出去,抱着玄霄回来,“很好吃呢,有点烫,慢慢吃。”

云天青含笑看他俩互动。玄霄性格冷淡,对天河却意外包容,甚至有些溺爱。

人偶帅哥细嚼慢咽吃完指头大小的五花肉,赞了句不错,云天河欢欢喜喜继续揉米。

糯米五花肉准备完毕,就是最艰难的包粽子环节。生米不容易定型,总是从粽叶的缝隙里溜走。云天青试了好几次,终于做出一个成品。

他分出一部分米,拿了几张粽叶,放在天河面前,“爹教你包几个。”

云天河踩在小板凳上,眼睛瞪得溜圆,一眨不眨地看着他爹修长的手指握住他的肉手,把又扁又长的叶子变成可以站立的三棱锥。虽然这个棱锥歪歪扭扭,随时可能跌倒。

云天青手把手教儿子做了一个之后就随他自由发挥,云天河有了新玩具鼓捣得不亦乐乎,手没粽叶大偏又贪多,米总洒在桌上,手指又捏不起那细细的米粒。

他偷眼看了看爹,云天青专注于准备后几天的储备粮,没注意满桌狼藉,不由得松口气。

“天河。”玄霄跳上他肩膀,轻声说道,“我来帮你。”

只见玄霄轻轻一挥衣袖,散落的米粒全都聚拢在一起,再见羲和轻点粽叶,米粒和生肉都整整齐齐落在叶子中间。玄霄牵着叶片下面的绳子,感受到满满的油腻,啧了一声,也没多说什么,三两下打了个漂亮的绳结。

云天河开心得手舞足蹈,和玄霄合作完成了四五个粽子,模样也还过得去。云天青那边已经做好了整整一簸箕,绿油油的粽子们头尖身子大,看着讨喜。

中午饭自然是粽子,剩余的都放进冰箱冷藏。云天河懵懵懂懂明白了什么叫做“劳动最有滋味”,吃完粽子抢着洗碗,云天青乐得逍遥,先回房睡午觉。

迷迷糊糊地,他感受到腰部传来重量,以为是天河,嘟囔了一声“野小子快睡觉”,就彻底陷入梦境。

梦境十分清凉,他踏入一座冰雕屋,凉气丝丝扑面。冰室面积不小,他竟然很熟悉里面的布置,上台阶拐弯,室内温度又低了好几度,他在梦里忍不住缩了缩身体,把被子裹得严严实实。

冰雕造型并没有什么可以称道的地方,唯独中间那座极其高大,里面人影绰绰,轮廓十分熟悉,就是想不起究竟是谁。

温度越来越低,云天青冻得直打哆嗦,他恍惚觉得是在梦里,却像被一张大网网覆在其中,挣扎不开。

“爹!”

是云天河在叫他,他想睁眼,想摆脱刺骨的寒冷,然而总是距离梦境大门几步之遥。

“爹呀——”

一个小火球滚进他怀里,他忽然被推出门外,条件反射地睁开眼。

“爹……”云天河眼泪汪汪地看着他,“玄霄不见了。”

“不见了?”云天青还没回过神来,呆呆重复了一句,猛地反应过来,“玄霄不见了?”

他掏出手机看了看时间,距离午睡不到一个小时。云天河眼里噙着泪,“我把碗洗好,玄霄就不见了,我找了好久……”

云天青抱起儿子揉了揉,安抚道:“爹跟你一起找。”

他们住的两居室不大,除了衣柜和电视柜,并没有什么可以藏身的地方,不到十分钟父子俩就翻箱倒柜找了一遍。玄霄平时喜静,通常都在沙发上他的固定座位上打坐,闷了就去阳台上站一站,他也不是喜欢开玩笑的性格,会故意躲起来让他们着急。

他安抚着云天河,自己心里也没底。客厅和卧室转悠了好几圈,想不出任何头绪,云天青突然紧张起来,不知道玄霄是不是发生了意外。

正想到意外,他心里闪过一丝念头,迅疾而模糊地擦过。

“玄霄……”云天青开口,艰难地组织语言,“他没事的。”

云天河抱住他的脖子,带着鼻音哼哼几声。

“臭小子,是不是鼻涕擦我身上啦,走,去洗脸。”

刚推开卫生间的门,云天青吓得差点滑倒,一名长发男子背对着他,双手负胸从镜子里望着他的方向。

云天青第一反应是抱紧天河,马上整理面部表情,问道:“你是谁?”

云天河听到他爹的话好奇地转过身来,看见男子后瞬间充满惊喜,“玄霄!”

他边喊边往男子的方向凑,男子自然而言地伸手接过他,“天河,真乖。”

云天青震惊到极点,玄霄竟然能变成大人模样?他究竟是什么?

玄霄对他的反应不以为意,从容地抱着天河从他身边走过。云天河倒是毫不在意玄霄的变化,亲亲热热地抱着玄霄的脖子,就像之前抱云天青那样,贴着耳朵说悄悄话。

云天青内心五味杂陈,震惊有之,嫉妒有之,还有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心酸。他抓住玄霄的手臂,强做镇定,“天河还没洗脸。”

玄霄下意识看了看自己的衣袖,脸上现出玩味的笑容。

哄睡天河,两个大人沉默地走出卧室。房子仍是两居室,云天青却觉得和之前有些不一样了。他和天河生活了几年的家,“收养”玄霄之后悄悄发生了不少改变。沙发上造型别致的布艺坐垫,阳台上的花花草草,餐桌上小巧精致的碗碟,都是云天青亲手设计制作的,现在看起来有些怪异。

“你……”云天青斟酌着开口,“你是什么?人?还是……”

玄霄挑眉,“你不知道?”

云天青心道我能知道什么,当时你留下来还不是天河那个臭小子打滚卖萌,老子够意思了没跟你刨根问底,你玩大变活人还不给提前打招呼,心脏差一点都停跳了。

“我是玄霄,你是云天青,”玄霄沉下脸,“你最好早点想起来。”

云天青气闷,玄霄说的不是废话么,能想起什么?他脸上写满疑惑,玄霄面色更冷,哼了一声,不再说话。

屋内一下陷入沉默。电流声、鸟鸣声、天河翻身的声音,陡然放大几倍。

云天青率先打破尴尬的气氛,“抱歉,我一时半会儿想不起来。”他看着玄霄,态度诚恳,记忆里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。

玄霄默不作声,目光相接处是晦涩不明的情绪。云天青心口猛跳,又是酸涩又是悸动,语气里不自觉额带了几分讨饶,“你在我们家继续住着,总有一天我能想起来。”

玄霄仍是沉默,云天青不自觉地补充道,“好不好啊,师兄?”

他自己没察觉话里有什么不妥,玄霄脸色变了几变,转身走进厨房。云天青没察觉到他一闪而过的惊讶和欣喜,追着讨好,“哎,你说句话呀,给我个提示也成,别这么闷葫芦。”

玄霄打开冷柜,拿出一只粽子,示意云天青打开。云天青嫌冻,又迫于玄霄的淫威,不情不愿地给粽子解绑。

里面是冰块,冰块内有一根辣条。

辣条?!不是辣条,它变样了,是玄霄的羲和吧?云天青脑子里涌现出许多东西,千头万绪,似乎都有关联,却找不到解开的那一端。玄霄在一旁观察他的神色,见他满脸疑惑,冷哼一声道:“你就在这面壁思过,直到想明白为止。”

“啊?凭什么,我又没偷吃……”

云天青怔住,他想说什么来着?

他呆立在原地,看着粽子,看着羲和,视线慢慢移动到云天河没有收拾整洁的餐桌和案板——

“师兄?”

“总算想起来了。”玄霄好整以暇看着他,“我还以为你说的一定要等到我是句空话。”

云天青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。他确实没有等到玄霄就去投胎了,建国之后鬼怪名册管理太严,他在梦里就被一脚踹进轮回井。

“既然想起来了,之后该做什么,你心里有数。”

云天青赔笑,“那是那是,师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,对不起啊师兄。”

玄霄一整衣袍,似笑非笑,“你在这里面壁吧,我去看看天河。”

“……”

云天青哭笑不得,内心却异常地充实满足。他忽然感到命运的玄妙,缘分和因果绑缚了他们,他甘之如饴。


◇◇◇◇◇

端午过了才想起来天河吃粽子的笑话。这篇是辣条的后续,玄霄被冰冻之后才可以恢复正常大小~

顺便想问有没有霄青画手接稿,想自己弄个册子做纪念……有认识的可以联系我吗,跪谢!费用好商量嗷嗷

评论(9)
热度(23)
© 鸿雁在云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