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刺客列传|钤光】养魂

灵感来源于 @阿莫莫 的一把刀→神君陵光和凡人公孙钤

立志把刀变糖。上元灯火 最近在循环这首,完全就是钤光嘛


◇◇◇◇◇

[钤光]养魂

婴栎侯第九十九次被抢走仙丹,愤愤骂了句痴儿,转头对上陵光泛着泪光的双眼,只能把话吞进肚子里。

仙家法术高明,吐气挥毫皆能变作宝物。传闻中朱雀神君清啼一声便能引动潮汐,尾羽更是珍贵,可以辟邪佞,也可做点睛笔。只可惜神君向来高傲,音容难见,更遑论那神乎其神的尾羽。

朱雀陵光历劫回来,众仙家并未在意,只有婴栎侯发现他像是被调换了魂。说话仍是傲且狂,姿态俾睨不减从前,一双眼睛却总是湿漉漉的,叫人心惊。问陵光凡间种种,朱雀神君拂袖而去,绝口不提。

隔日陵光差人来求仙丹,带来口信说朱雀神君不要提升修为,只要延年益寿的丹丸。婴栎侯不疑有他,挑了炼丹炉里几颗最珠圆玉润的送去。不多时小仙童来报,说仙丹妙哉,可否再求几颗。

起初婴栎侯不当做一回事,只道小表弟又想到什么新奇玩法,次数多了不免生疑,何况他的炼丹炉日夜烧着真火也赶不上陵光索要仙丹的速度。

挑了诸事皆宜的一日,婴栎侯登门拜访。几个仙童在庭院里下棋,场上两人屏息凝眉,围观的仙童轻声争辩。

“你为何下在此处?这里,这里,差一口气就活过来了。”

“我、我想在这里做眼……”仙童面红耳赤,支吾半天,抬头看见婴栎侯如获救星,扔了棋子连蹦带跳迎上来。

“婴栎侯,我家神君正在歇息,不让打扰。”

“无妨,我去瞧瞧他。”

又一名仙童迎上来,笑眯眯地拦住他,“神君正睡着呢,您先尝尝新酿的酒吧。”

婴栎侯面上挂着笑,心里有了盘算。陵光何时贪睡过,何时跟他要过东西,历劫一趟定是发生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。他径直走到陵光书房,还未靠近,便感应到一阵热浪,顿时变了脸色,喝问道:“你家神君究竟在做什么?”

仙童们面面相觑,说不出话。

“陵光,你在做什么?”

无人回应,婴栎侯掌中凝结术法,正要拍上结界,书房门忽然打开,陵光的声音传出来,“表兄,你怎么来了?”

婴栎侯几步跨入房中,见陵光满头大汗,萎顿不堪地靠坐在榻上。桌上一方墨砚,砚台中幽幽一捧蓝光,幻化做一个人的模样。

“陵光,你!”婴栎侯一看这情景便明白过来,陵光在养魂。凡人死后肉体与魂魄分离,肉体归养大地,魂魄勾入地府,魂魄完整者方可投身轮回。轮回自有天道定夺,仙家尚且修道悟道,岂敢随意逆天改命?

陵光不甚在意地摆摆手,青竹似的盖子凌空飞去,落在生魂上方,缓缓合拢,一丝生气也泄不出。

婴栎侯叹了口气,本想替陵光搭脉,看他傲然自矜的神色只得作罢。

“养魂——”

刚开口陵光便皱起眉头,婴栎侯续道:“不是这般养法。”

陵光神色一凛,眼里千百种情绪流转,婴栎侯说:“你只道他是凡人,要活下去则是以延年益寿的仙丹补气。陵光啊陵光,你莫非忘了他人已死,肉体没了,如何补给?”

陵光闭口不言,妙目微垂,婴栎侯心里着急,将他以前看过的古籍和盘托出:“养魂者,乃是借由魂主生前之物,以养魂人之精血喂养,自损一千,尚不能补充十分。陵光,你可知魂魄不全才可养魂,魂魄齐全的早去投胎转世了,你这是,这是……”

“我知道。”陵光打断他的话,“我知道他魂魄不全,他死后不愿离去,应是有未了心愿。”

窗外传来棋子落盘清脆的声音,掺着庭院中渺渺花香,陵光语声渐远。

“凡世劫尽,我忽然记起那一世最挂念的事,他死前要来见我,我亦有重要的事情与他想商。”

“他死得突然,为何死去,死前要同我说什么,我全记不起来。忽然有一天种种往事闪现,我想起他昔日的模样,却不能想起前因后果,如鲠在喉。”

“我在废弃的王城找到他。”

外边半晌未落一子,时间在静默中悄悄逝去。下一盘棋的功夫,凡间会如何变化?

婴栎侯道:“我回去给你做些补益修为的丹药。”

陵光笑着言谢。

“这玉匣形似青竹,能保存生魂,你从何得来?”

“我用一支羽毛同北方极地的冰龙一族交换得来。”

婴栎侯啧啧称奇,幼时他骗了陵光头上一小撮绒毛,陵光好一通哭吵,如今为了个凡人,陵光竟然自愿拔下羽毛。被劫难绊住的不是没有,婴栎侯算了算仙界大大小小的情劫没有一百也有八十,心里稍感安慰。

此后婴栎侯府上的仙丹流水似的送到朱雀府上。仙童们偶尔来报,朱雀神君今日去了凡间带回几本,书上写钧天历多少年四国结盟;朱雀神君今日买了几本棋谱,自己和自己下棋;朱雀神君埋了几坛酒,平日里改喝清茶。

婴栎侯打断叽叽喳喳的仙童,问:“你们神君身体可好?”

仙童们争相回答:“神君一切安好。”

婴栎侯半信半疑。

再次见到陵光是数月之后。陵光踩着行云悠悠落地,迎面遇上春神,互相行了礼,陵光转向婴栎侯,“表兄,好久不见。”

婴栎侯把他抓到一边,“你最近下到凡间,偷偷养魂,都有谁知道?”

陵光似笑非笑,“他们想知道,就让他们知道好了。”

婴栎侯气得捏他脸,陵光脚步轻移,衣摆一甩,径自远去了。

又过了几日,小仙童来请婴栎侯,邀他品酒。朱雀府上一派清雅,陵光独自坐在石桌边,怀中抱着青竹玉匣,正在瞌睡。

婴栎侯暗道痴儿,正要招来仙童扶他回房,玉匣上忽然映照出一道蓝色烟影,渐渐幻化做一个人的模样。那人脱出辖制,略略活动身体,发现有外人在场,不疾不徐行了一礼。

“在下公孙钤。”

他一袭蓝衣,风姿萧肃,爽朗清举。见陵光醉倒在庭院中,公孙钤眼里闪过一抹笑意,解下自己的衣袍,披在陵光身上。蓝色外袍上,赫然一支长长的尾羽。

“见笑了。”公孙钤再次拱手。

婴栎侯摆摆手,示意他请便。年轻人的事就让年轻人自己解决吧,反正这次拔朱雀羽毛的不是自己,婴栎侯如是想着,慢慢踱步回了自己府邸。

仙童们仍时不时来汇报,说府上新来的公孙大人是凡间的文曲星,能文能武,又说朱雀神君近日脾气见长,见到公孙大人尤甚,公孙大人画了许多画哄他,个个惟妙惟肖,朱雀神君却气得口头禅都变成了“好你个公孙钤”。

婴栎侯想到初见时如岩下孤松的公孙钤,不由得幸灾乐祸,陵光终究还是太年轻了,何况有情劫绊着,那就慢慢磨吧。

 

◇◇◇◇◇

没什么实际内容的小短篇。不知道为什么写着写着就变成了婴栎侯的视角

陵光那么在意是因为他的毛在公孙钤手里(不是

我们公孙不需要神器都能考第一名!

 
评论(4)
热度(37)
© 鸿雁在云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