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刺客列传 | 钤光】围棋公子

天璇童话 (❁´3`❁)
很短,参照豌豆公主。一不小心就写变味了……这算不上童话……不过保证HE

企划在这里~

 

快到情人节啦搞事来个童话企划~有喜欢童话风的姑娘们也可以参与进来啊,打上天璇童话纪的tag就可以啦~

    
天璇童话,童叟无欺。吃怕了刀子吗?吃怕了玻璃渣吗?来天璇童话纪吃糖吧!(´๑•_•๑)    


◇◇◇◇◇
六出飞花,雪落似霰。
白茫茫一片景中,几株青竹倚户而生。院落虽小,摆设却雅致,石桌和盆景覆上薄雪,几瓣红梅飘落。窗沿撑起一角,蓝衣书生对窗而立,挥笔落墨。他一手捧书,一手执笔,面上是淡淡的笑意,颇为自得。

书生微抬眼,忽然见到远处两道身影,靠近了才看清是一老一少相携走来。年轻那人走到竹篱外停下脚步,略一张望,对上了蓝衣书生的视线。

他着一身淡紫色,体态纤瘦,踏在雪地里,仿佛早春悄悄入窗的桃花。

蓝衣书生霎时愣了神,脑海里翻滚了几遍诗句骈文,方才意识到自己失礼,连忙拱手赔罪。

紫衣公子浅笑开口,“不知舍下是否方便,容我与祖父借宿一晚?”

书生点头答应,两人相互道了姓名,书生叫做公孙钤,是此地名门之后,公子唤作陵光,是邻郡商贾之子,同祖父外出游玩。

公孙钤招呼两人进屋,老仆人自去准备茶水糕点。陵光见墙上悬挂着字画,也不着急落座,一一细看。公孙钤见陵光对字画感兴趣,便起了结交的心思,他谈吐风趣,陵光也是心思玲珑,不消片刻宾主二人相谈甚欢。

正说道兴头,老仆人来请公孙钤,陵光知趣地止了话头,回到祖父身边。那边厢两人去了后堂,仆人低声问道:“我瞧这位陵公子谈吐不凡,想必出身极好,今晚是否一试?”

公孙钤心口一跳,暗自镇定,回道:“我与陵公子不过初识,何来试探一说?”

仆人急道:“公子,您三番五次推辞,老奴可是清楚记着老爷的嘱托。前几位您可能不喜,但陵公子不论样貌还是学识,都与您十分般配,竹园虽雅却是在荒僻山野,陵公子能来到这里,不是天注定的姻缘是什么?”

公孙钤沉吟半晌,终于点头答应。

吃过晚饭,公孙钤与陵光随意聊了几句,老仆殷切地备好热水,催促陵家爷孙回屋休息。公孙钤意犹未尽地送走陵光,回到书房,满心尽是他离开前眼波流转。

客房里,陵光讨好地为祖父端水洁面,魏玹辰叹了口气,“少主爱才惜才,主人在世时总念叨你心里只有国体大事,”他顿了顿,看着陵光的眼睛,“公孙钤是望族之后,少主可有意将他纳入麾下?”

陵光道:“正有此意。”

魏玹辰道:“还请恕老臣无礼,少主对他,恐怕……”

陵光笑道:“有何不可?”

他解下外袍,衬里的白绸衫上赫然绣着一只朱雀,振翅欲飞。

次日清晨,陵光早早起身,隐约听到屋外剑器锵鸣。他轻轻推开窗,公孙钤正在练剑。剑身凝练,裹挟着寒气,一招一式暗藏锋芒。陵光心里有了计较,整理好衣袍走到院中。

公孙钤见到他推门而出眼里闪过笑意,还剑入鞘,匀了匀气息,“天冷,还需多穿些衣物。”

陵光歪头一笑,“被褥十分暖和,我差点舍不得起来了。”

公孙钤轻咳一声,“昨夜睡得可好?”

说完又觉得唐突,慌忙补充道:“竹园少有客人,恐有不周之处……”

陵光笑意渐深,他负手走近公孙钤,称赞道:“素闻淮西公孙世家贤才辈出,与公孙公子相识,方知所言非虚。”

“陵公子谬赞。”

陵光道:“实不相瞒,我父亲曾在朝为官,朝中几位重臣对我颇多照顾。公孙公子才能过人,不知是否有入仕之心?”

公孙钤低头不言。不知过了多久,公孙钤将目光转回陵光,发现陵光仍是微笑着,却冻得浑身发抖。他心下懊恼,一时忘了礼仪,将陵光双手握进掌中,轻声赔罪:“是我疏忽了。”

陵光摇摇头,挣开他的手,公孙钤愣了愣,又要赔罪,陵光抢先一步问他,“这是什么?”

光洁如玉的手掌中躺着一颗白棋子。

公孙钤心里想了千万种借口,对上陵光的眼睛却说不出话。

“我曾听闻淮西有风俗,世家公子如要婚配,需试一试对方,能否担得起世家的名。”

陵光将棋子交还公孙钤,“不知公孙公子对我可满意?”

公孙钤脸上浮起薄晕,他抓住陵光的手,轻轻将那枚白棋子包绕在两人指间。

“是我孟浪了。”公孙钤低声道。

陵光悄悄勾住小指,挠了挠他掌心,“还不放手?”

公孙钤道:“你既已将白棋子交给我,便是许给我了。”

陵光失笑,“你不怕我治你欺君犯上?”

公孙钤正色道:“那就治草民一辈子的罪吧。”

天璇民间传言,当今王上王夫一见钟情,全是黑白子的功劳。自此弈棋之风在天璇盛行。



 
评论(2)
热度(31)
© 鸿雁在云|Powered by LOFTER